濕地課程同學探訪大溝溪生態治水園區

專任助理 江懿德 2017年03月14日 撰

DSC_9971
▲同學於治水園區內考察。(江懿德 攝)

本月(3)10日,方偉達老師教授之「濕地環境教育」課程5位修課同學前往位於台北市內湖區的「大溝溪生態治水園區」進行踏查;同學們在大湖公園捷運站集合出發,沿著大溝溪溪畔步道圓覺寺步道到達圓覺瀑布,沿途考察治水園區的調洪、疏洪及沉沙池等防洪工程、生態及棲地營造與環境教育解說媒材。除了實地探勘與探討濕地工程、防災與生態科學如何與環境教育相結合外,方老師也帶著大家享受了台北近郊舒適清閒的自然環境。雖然全程都飄著細細的小雨、也常常必須跨過泥濘與積水,大家還是有著愉快的心情與豐富的收穫。

 

大溝溪生態治水園區是台北市政府工務局水利工程處在2001年納莉風災後於大湖區大湖山莊街新建的都市型調洪工程(註1),以保留並原有河道、配合溪溝地形及生態工法等方式興建而成。並搭配「上游保水、中游減洪、下游防洪」的理念,於上游進行溪溝及坡地治理保水、中下游利用大湖公園沉砂池及康寧抽水站(註2)協助防洪、排洪;而大溝溪治水園區則是集水區中游的滯洪、減洪區域,以點、線、面的系統化方式構成一個完整的治水示範區域。大溝溪治水園區更在2013年獲得國家卓越建設獎(註3)、2014年獲得全球卓越建設(FIABCI Prix d’Excellence Awards)銀獎(註4)。

DSC_9959 DSC_9979
方老師解說園區規劃(左)與大溝溪園區景觀(右)。(江懿德 攝

除了在水利工程上的貢獻,園區內並鋪設有人行步道、涼亭與植栽區等景觀休憩設施,也定期栽植季節性花卉花海,使園區成為民眾在日常生活中接觸自然、親山親水等休閒遊憩功能的場域。到達大溝溪溪畔步道的末端後,我們繼續沿著圓覺寺步道前進。圓覺寺步道是鯉魚山步道、五指山系森林步道入口網路的步道之一,是相當平坦、易近的親山步道;沿途並設有地質及自然生態等不同主題的解說牌,是能夠親近自然又能自由獲取知識的好地方。

最後我們停留在內湖舊八景之一的圓覺瀑布(註5),討論在一路上所經過的大溝溪生態治水園區與圓覺寺步道中所看到的各種設施與其功能與價值;思考水利防洪與防災工程的重要性與環境教育的機會。讓同學們在走訪場域後,除了能夠走出教室、實地瞭解案例的現場狀況外,又能夠透過彼此的討論與分享激發更多的想法、建立濕地環境教育更紮實的基礎。

參考資料
註1 大溝溪生態治水園區 總合治水十年有成(台北市政府工務局水利工程處)
註2 北市防洪又添生力軍 康寧抽水站一期啟用(台北市政府工務局水利工程處)
註3 北市大溝溪多功能調洪沉砂池,榮獲2013國家卓越建設奬(台北市政府工務局水利工程處)
註4 北市大溝溪生態治水源區榮獲全球卓越建設(台北市政府工務局水利工程處)
註5 內湖區志-名勝(台北市內湖區公所)

DSC_9994
▲圓覺瀑布。(江懿德 攝)
DSC_0013
▲方老師與修課同學於圓覺瀑布前合影。(江懿德 攝)
FacebookGoogle+TwitterLine

One thought on “濕地課程同學探訪大溝溪生態治水園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