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隊資訊】105-2學期回顧

專任助理 江懿德 2017年6月30日 撰
DSC_0316
▲研究室合影於基隆。(魏樂慈 攝)

默默的,這個學期也進入了尾聲,雖然還有很多的報告、成績與各樣事物需要結清。感謝很多朋友在這學期的關注,並給了生態瞬間很多的讚與鼓勵。對我而言,與上學期末剛退伍的銜接期不同,這個學期隨著各樣的工作「步入正軌」,繁忙的工作讓生態瞬間的網站更新變的比較緩慢,也讓自己的生活顯得有些混亂。不過當我回過頭來看這個學期所經歷的點點滴滴,就會發現我們真的做了很多事情;雖然很繁忙,但卻也是相當的精彩與豐富。

 本學期我們的研究室總共進行了9次團體meeting,每個同學都很努力的完成自己的研究;在這當中可以看到大家對解決問題的執著,並透過團體討論,精進每個人的研究方法。而我們過去在研究中沒有注意到的小缺失,能讓學弟妹們在研究中少走冤枉路,能更多、更充分的應用研究方法,其實還滿讓人滿足的。此外我們有三位同學在學期末發表了proposal,距離畢業也越來越近了,再加把勁的努力,相信就能成功攀上巨人的肩膀上。

 

IMG_0657
▲研究室成員的論文口試。(江懿德 攝)
 老師本學期的環境教育與濕地環境教育兩門課程,結合了北區環境教育區域中心分別在四月及五月辦理了兩次活動。其中本團隊博士生羅力,辦理了海科館潮境工作站及東北角的參訪活動(註1);而我則是負責了探尋臺北水故鄉的參訪活動(註2)。辦理這樣的活動讓我有很多的成長與學習。從接洽行程、遊覽車、便當的安排,都一個人包辦,算是一個難得的經驗。而除了與北區環境教育區域中心合辦的活動,濕地環境教育也在課程中拜訪了大溝溪治水園區(註3)、臺灣大學生態池、綠房子與大安森林公園螢火蟲復育濕地等據點,帶同學們多出去走走,是方老師的一貫教學風格。
DSC_0110
▲濕地環境教育課程同學於大安森林公園。(江懿德 攝)
 最後的六月,是有點小崩潰的一個月;不過在忙碌中,我們還是辦完了環境教育課程這一次的影展。這一次的影展,同學們總共拍攝出5部相當精彩的影片;而在大家分享拍片手法與趣事的過程中,好像更顯得輕鬆且歡樂。多媒體也是我們想要未來得積極發展的領域,不過也是需要非常大量學習的領域,環境教育可以如何從中著力,我們都還在思考著。

 

DSC_0356
▲105-2學期環境教育課程期末影展。(章魚媽媽 攝)
 六月也是畢業的季節;本學期研究室有一位同學取得碩士學位畢業(雖然他不是六月畢業的),也有四位同學參加了學院的撥穗典禮。隨著老師的新書《期刊論文寫作與發表》的出版,我們會更多的投入環境教育的學術研究,同時創造環教所的研究氛圍。除了要有專業、要有深度,也希望我們的研究室精采、活潑、生動、感動、振奮人心並能有效推廣環境教育的。

IMG_0081
▲理學院撥穗典禮研究室成員合照。(環教所同學 攝)
 暑假期間,我們的工作也不會停止;除了繼續致力於學術研究的工作,我們也積極的展開下個學年度的教學預備。希望能為新一批的環教所同學帶來新的激盪,也能為各位帶來更多的環境教育與生態資訊。
參考資訊
註1:海科館潮境工作站及東北角的參訪活動(北區環境教育區域中心)
註2:探尋臺北水故鄉(生態瞬間)
FacebookGoogle+TwitterLine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