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期刊論文寫作與發表》

方偉達老師 2017年7月3日 撰 原刊於方老師臉書

00010003_01這一本書,終於在五南上架了。心中很高興。當然,這是不是第一本書,第一本針對華人學者投稿國際期刊的實務寫作專書,也許可以討論。中國大陸學者很早就出了探討期刊寫作的書,目前在美國任教。例如,[美]金坤林教授(2008)在科學出版社出版的《如何撰寫和發表SCI期刊論文》,就是一本探討如何投稿SCI的工具書。又例如,[美]陳建宏教授、姚宏昌教授(2016)在浙江大學出版的《學術牛人之教戰手冊:在國際社科TOP期刊上發表論文的訣竅》,這是探討SSCI的工具書。如果我說我是在(也就是位於)華人區域(每天聽說讀寫都是中文),寫作的第一本投稿國際期刊的實務寫作專書,也許可以。為了寫這一本書,在投稿SCI、SSCI、Ei、TSSCI的過程中。我覺得ㄧ本書要涵蓋了自然科學+社會科學,甚至是社會科學的量化+社會科學的質性研究,全部加起來,甚至加上研究方法+研究哲學,才能夠畢其功於ㄧ役,探討了期刊論文寫作與發表。所以,我自己的實驗投稿過程,相當艱辛。很多期刊投稿,是為了寫書而投稿的實驗作品。

在臺灣,因為期刊論文寫作的市場是小眾,我看過許多探討論文寫作的書,但是,探討期刊寫作的書,我還在找,大多是散頁、演講,真正的專書,我還沒有看到。所謂這一本書《期刊論文寫作與發表》,顧名思義,不能偏重於SCI,也不能偏重於SSCI,甚至可以談到Ei,這些期刊比例要相等,另外,國外期刊談完了,國內期刊,如TSSCI,或是中國大陸的A級核心期刊,或是CSSCI。是不是也需要談呢?

我的經驗為,當年我為了嘗試要寫這一本書《期刊論文寫作與發表》,我在中國大陸A級核心期刊中,接受中國科學院的邀稿,我寫的為Taiwan,都被改成Taiwan, PRC,我氣到發抖。或是,有ㄧ本SCI期刊主編是大陸人,我寫Taiwan,都被改成Taiwan, China。雖然生氣,但是沒有到發抖的程度。我覺得ㄧ個China,就是中華民國,但是以上的標法,讓我非常的傻眼。因為,我沒有同意你PRC統治我呀。所以,這些期刊作品,我忍痛,全部作廢,沒有ㄧ篇納入到著作目錄中。少ㄧ篇SCI,不會怎麼樣。我按照國家的制度進行。

因為這是一本實驗後的作品,書稿雖然三個月寫成,但是經過投稿實驗SCI、SSCI、Ei和TSSCI十年的光陰,也算是十年磨ㄧ劍了。當然,這一本書也不能太厚,只能400頁,技術性的問題,我談了,但是比例都有ㄧ定。所以,我評估應該會買的人只有10位(我的研究室研究生),因為這一本書,太小眾了。我的設定目標讀者,只有要投稿期刊的朋友們。這是一群相當寂寞的族群。

我看了ㄧ下網路上的介紹文字,謝謝惠娟主編的下標。

期刊論文寫作與發表─第一本針對華人學者投稿國際期刊的實務寫作專書

網路上的介紹文字

東方和西方,在論文寫作和學術研究的態度上一直差異很大。而期刊論文不被接受,和「文人相輕」無關,因為很多期刊都是雙盲式匿名同儕審查(double-blind peer reviews)。被退稿的原因,可能是論文寫作不佳、邏輯論述有問題、統計方法錯誤、研究態度不嚴謹有關。
在東亞國家,一位博士生的誕生,就要透過期刊論文的寫作與發表,斷定其是否能夠獨立研究。之後再經過博士後研究員、大學助理教授,再升等到副教授、教授,期刊論文的比重在學術評鑑和升等評分上所占的比例極高。

本書特色:共兩大篇,包括基礎篇、應用篇。
基礎篇:包括做研究的基礎知識、研究理論與研究方法。並以自然科學研究、社會科學研究、質性研究、量化研究、信度和效度等章節進行梳理。
應用篇:包括論文規劃與管理,以申請計畫、擬定命題、擬定架構、資料管理進行論文撰寫前備知識的分析。
1.在「撰寫方法」中,以撰寫摘要、正文、結論、列出書目進行剖析,以期刊論文進行應用分析,例如市場分析、審查程序、投稿過程、審查回復、文章刊登等。
2.為了推動「研究倫理與學術名譽」,以專章探討學術剽竊、研究倫理的專門議題。
3.最後一章,以期刊論文全盤進行策劃與設計,透過研究生涯策劃與經營,以規劃團隊,談到發表賦權、組織分享、自我成長,進行學術生涯滾動式管理規劃,以求學者未來學術發展之展望。
4.以整合性研究方法和論文撰寫的參考文獻進行撰寫,以圖解、表格和文字等呈現。

本書力圖建構國內外研究論文的理論體系,以扎實的理論和實務基礎,進行邏輯論述分析;在實務進階運用階段,佐以案例操作及規劃練習。

 

FacebookGoogle+TwitterLine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