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個釣竿/提水救火

方偉達老師 2017年7月4日 撰 原刊於方老師臉書

19620187_1336137219827678_3827622416463539520_o假日,我通常會帶幼稚園的小孩,到戶外,他們必須要翻過一座一座的山,走過一條一條的小溪,當小孩已經喊累了,我才回頭。我們到處爬山,學習游泳的技術,當他們已經玩瘋了,我問,要做練習本嗎?他們搶著說,要!

暑假,幼稚園是沒有課的。國小課程還沒有銜接。我開始幫他們找老師。老師第一天告訴我說,竣竣的寫字,不夠端正。舜舜呢,需要更好的態度,因為一個字,寫個兩筆,就不寫了。

老師說,需要練習本,竣竣舜舜高興得跳起來,當他們看到媽媽買了練習本,還為了練習本又打了一次架!

我不知道這一種學習熱忱,可以維持多久。練習本和測驗題,可能是一種新鮮感吧。

他們的老師,在暑假,就是只帶他們兩個小朋友,我也才認識。老師告訴我說,因為當年在中研院分子生物研究所當助理,本來要到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唸書,但是因為父親生病,打消了出國的念頭,到學校當老師。現在已經不在學校教書了。

面對未來詭譎多變的情勢,我覺得我很難幫小孩準備甚麼了,最多就是教他們面對生活危機的技巧,擁有一技之長。練習本不是我的專長,小時候,我很投機取巧,我不愛寫練習本,寫字時,多半是混過去,有交作業就好;甚至我只喜歡畫畫,只有畫畫,才能夠讓我專注。

我不會幫小孩釣魚,卻會幫他們準備釣竿;因為,長到那麼大,他們已經知道要提水救火,而不是提油救火。要擁有常識,這是一種基本的素養。當這個世界變化越來越大,兩個小孩天天吵著我要看手機,使用Siri,呼喚Youtube出來。要瞭解這個世界的小孩,也要知道,除了假日可以看ㄧ下之外,基本的學習素養,還是需要的。因為這些素養,可以協助自己,在大環境不利,當面對到這個社會已經面臨到失火的問題時,要懂得怎麼救火。

我從不覺得,兒童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因為我們才是現在國家的主人翁,但是卻剝奪了2050年的軍公教退休者(1985年以後出生,民國74年次以後出生的青年人,現在是32歲,或是更年輕;等到2050年的65歲,他們陸續退休) 的未來,因為政府告訴我們說,2050年,國家的退撫基金,還是要破產。所以,強化國家未來主人翁自身自救的方式,才是一種利己和利他的行為。

FacebookGoogle+TwitterLine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