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偉達的風水創作,點亮科技整合「斜槓學者」之路

【原文刊載於臺灣師範大學研究亮點網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方偉達優聘教授兼所長是一位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跨域的「斜槓學者」。他運用風水的原理,依據太極圖的格式,運用人工濕地水文進行順向和逆向迴轉的原理,進行人工濕地的營造,讓水流流速減緩,可以運用一點地方,就可以處理汙水。

他是美國德州農工大學生態系統科學及管理研究所博士、美國哈佛大學景觀建築設計碩士、美國亞歷桑納州立大學環境規劃碩士、中興大學法商學院(台北大學)地政系法學士。方偉達公務人員土地行政高等考試及格,在1994-2006年在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綜合計畫處擔任官員,辦理環境影響評估超過50項重大案件及環境教育輔導超過1000所以上學校,歷任社團法人台灣濕地學會秘書長(2009-),曾經代表國家,以國際濕地科學家學會亞洲主席(2012-)身分,進入拉姆薩濕地公約總部,擔任科學技術審查委員會觀察員(2017-2018)。他的濕地規劃設計作品風靡於韓國、美國及中國等地,並且成功發表了SCI和SSCI等作品,方教授曾經為聯合國拉姆薩公約出版之Global Wetland Outlook: State of the World’s Wetland and their Service to People一書的共同執筆作者(Ramsar Convention on Wetlands, 2018)。他的學經歷優異,以西方科學成分,烘培東方風水和易經素養,具備國際視野及國內的協調能力。2020年方偉達由永續發展目標(SDGs)內涵,由Springer出版英文專書Tourism in Emerging Economies: The Way We Green, Sustainable, and Healthy(Fang, 2020),於2020年2月29日正式出版。方教授專門研究「桃園埤塘生態系統衝擊及服務功能」,整合型研究計畫整體目標係為瞭解如何強化生態系服務,以及分析目前桃園埤塘生態系所面臨之衝擊,依據桃園埤塘生態系,規劃、設計、調查、預測及評估瞭解生物及生態現象,主要整體目標係為增進和強化桃園埤塘「整體生態系的服務功能」(方偉達、林幸助,2018)。


【人文講堂】20150704 – 桃園埤塘的美麗與哀愁 – 方偉達

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方偉達教授學經歷優異,他以西方科學成分,烘培東方風水和易經素養,具備國際視野及國內的協調能力。方教授是少數研究、設計、畫圖,以及創作風水的科學家之一,他運用風水的原理,依據太極圖的格式,運用人工濕地水文進行順向和逆向迴轉的原理,進行人工濕地的營造,讓水流流速減緩,可以運用一點地方,處理汙水。其作品風靡於韓國、美國及中國等地,並且成功發表了SCI和SSCI等作品。

方偉達教授談到傳統理論研究,他過去的博士論文,採用類神經網路,預測鳥類生態多樣性。他想起萊布尼茲在1679年已經寫了「二的級數」,發明了二進位,1703年法國漢學家布韋介紹《周易》八卦系統,發現八卦可以用他的二進位來解釋。萊布尼茲後來將研究成果發表在法國《皇家科學院院刊》上,以《二進位算術闡釋—僅僅使用數字0和1兼論其效能及伏羲數字的意義》,根據二進位來理解先天圓圖(先天六十四卦方圓圖),說先天原圖已經包含了他所發明的東西。

萊布尼茲說:「二進位乃是具有世界普遍性的、最完美的邏輯語言」。

當方偉達教授在年輕的時候看到這一段時,他開始向西方讀者介紹風水;但是,也不知道有多少西方讀者,能夠懂得這些概念?他發現傳統基礎素樸的科學,較少人在探討。方偉達不太相信風水,但是矛盾的是,他的書櫃上的藏書,整個落地櫃子中都是宗教、易經、風水、卜卦、紫微、八字、命理、占星的書,那是他初任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官員之後,就養成了購買古代命理書籍的興趣。在30歲的時候,用了化名令狐娃娃,幫國語日報寫了《星座啟示錄》等專欄。

方偉達在讀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511班時,北平中國大學畢業的高材生王金廣老師傳授他《易經》,他向王老師學了二十多年的易經。在人生遭到困難之時,常常會想到了教授國文的導師王金廣先生,王老師就像是方偉達的尤達(Yoda)大師,教給他易經卜卦之術,更多的是為人處是謙沖謹慎的道理。

在2013年,方偉達和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前綜合計畫處處長黃光輝共同發表了一篇SSCI期刊論文《發展同心邏輯概念的環境影響評估系統:以風水超越論為例》(Developing concentric logical concepts of environmental impact assessment systems: Feng Shui concerns and beyond)在《建築及規劃研究》(Journal of Architectural and Planning Research, JAPR, SSCI)。這一篇研究建構我國素樸性環境影響評估及生態認知的概念,以敘事性論文方式建構理論,運用李奧波土地倫理概念印證自古以來的傳統生態知識,建構生態環境本體論之邏輯認知。

在期刊誌謝中,他首先感謝易經啟蒙的附中老師王金廣。這是一篇易經風水在環境影響評估上的研究,刊登在當年全世界唯一建築列入的社會科學引文索引(Social Science Citation Index, SSCI)的《建築及規劃研究》期刊,進行環境影響評估的概念分析。他對於這一篇文章非常重視,因為期刊的主編希德(Andrew Seidel)不知道如何找到期刊審查者進行審查。結果,在沒有審查意見就接受了。2012年7月18日被期刊接受,離方偉達的二兒子方承舜出生才四天,承舜是2012年7月14日出生的。俗話說:「娶某前,生囝後」。總之,方偉達說,這一輩子遇到第一次沒有給予審查意見,就被SSCI期刊接受論文的例子。

在這一篇期刊論文中,他和「田中博士」吳聲昱設計了一個太極池,並且和台大土木工程學系施上粟副教授、李鴻源教授合作,進行太極池水流的測定(Huang and Fang*, 2013; Shih, Zeng, Lee, Otte, and Fang*, 2017)。這個研究主要著重於研究人類土地利用和所在地域自然生態系統之間交互影響,包括以最大努力求取人工濕地地理環境和城市發展之相互作用,以達到在不同階層上,能到跨越不同的門檻,朝向嚴謹之環境研究指標上,求取更優質之污染處理成果。他想起田新亞所著《易卦的科學本質》談到:「木,是高能態物質;土,是可塑態物質;金,是固態物質;水,是液態物質。」惟獨在現代高能物理學中,火無法以物質分類,只能說是燃燒現象。對於古希臘人強調《元素》是由四大組成:「風、土、水、火」,古人強調氣,而五行元素中缺風(氣),其氣機由木、火、土、金、水周天循環作用及制約現象取代。《尚書‧洪範》裏也提到:「水曰潤下,火曰炎上,木曰曲直,金曰從革,土爰稼穡。潤下作咸(鹹),炎上作苦,曲直作酸,從革作辛(辣),稼穡作甘(甜)。」

五行又因自身生斥特性,彼此交互作用產生了生剋制化作用。包括五種作用及五種現象,分別為「水剋火,火剋金,金剋木,木剋土,土剋水」制約現象;以及「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循環作用。田新亞認為「水剋火:冷卻現象,火剋金:熔化現象,金剋木:分裂現象,木剋土:吸攝現象,土剋水:吸收現象」;而「木生火:燃燒作用,火生土:氧化作用,土生金:還原作用,金生水:潮解作用,水生木:光合作用」,這就是高能物理時代自然界(熱子(木)、光子(火)、引子(土)、聲子(金)、電子(水))的相生相剋理論。在制約現象下,五行元素是縮小、潛藏及逆氣而行的,上述作用形成液固體,而非氣體。在循環作用下,五行元素是擴大、活動而產生作用,進行粒子位差交換。

方偉達強調,以上這些論述,有些深奧。需要進行這些對於高能物理的理解,就等待有興趣的科學家,進行更深的研究。也許,萊布尼茲早就有了「陰」和「陽」這種二進制法觀點。但是,經過易經的啟發之後,萊布尼茲突然頓悟,產生了他對於傳統觀點嶄新的科學詮釋,化成現代邏輯符號。方偉達在經過嚴格的思辯過程之後,他開始和國際學者共同撰寫拉姆薩公約出版之Global Wetland Outlook: State of the World’s Wetland and their Service to People,成為共同執筆作者(Ramsar Convention on Wetlands, 2018)。2020年方偉達由永續發展目標(SDGs)內涵,由Springer出版英文專書Tourism in Emerging Economies: The Way We Green, Sustainable, and Healthy(Fang, 2020),於2020年2月29日正式出版。方教授在規劃研究「桃園埤塘生態系統衝擊及服務功能」之後,計劃整合型研究計畫整體目標,瞭解如何強化濕地生態系服務,以及分析目前桃園埤塘生態系所面臨之衝擊,依據桃園埤塘生態系,規劃、設計、調查、預測及評估瞭解生物及生態現象,主要整體目標係為增進和強化桃園埤塘「整體生態系的服務功能」,在2018到2019年陸續發表了許多論文(方偉達、林幸助,2018;)。

參考文獻:

  1. Hsu, Chia-Hsuan, Jui-Yu Chou and Wei-Ta Fang. 2019. Habitat selection of wintering birds in farm ponds in Taoyuan, Taiwan. Animals 9, 113; doi:10.3390/ani9030113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30909554
  2. Kuang-Huei Huang and Wei-Ta Fang* (corresponding author). 2013. Developing concentric logical concepts of environmental impact assessment systems: Feng Shui concerns and beyond. Journal of Architectural and Planning Research, 31(1):39- 55. https://www.jstor.org/stable/43030992?seq=1
  3. Ramsar Convention on Wetlands. 2018. Global Wetland Outlook: State of the World’s Wetlands and their Services to People. Gland, Switzerland: Ramsar Convention Secretariat. https://reurl.cc/72GQGD
  4. Shang-Shu Shih, Yun-Qi Zeng, Hong-Yuan Lee, Marinus L. Otte, and Wei‐Ta Fang* (corresponding author). 2017. Tracer experiments and hydraulic performance improvements in a treatment pond. Water 9(2)137; doi:10.3390/w9020137  www.mdpi.com/2073-4441/9/2/137
  5. 方偉達、林幸助,2018。生物環境影響評估。濕地學刊。7(1):111 – 122。https://www.airitilibrary.com/Publication/alDetailedMesh?docid=P20151104001-201812-201901030023-201901030023-111-122
  6. Fang, W.-T. 2020. Tourism in Emerging Economies: The Way We Green, Sustainable, and Healthy. Springer.  https://www.springer.com/gp/book/9789811524622
FacebookGoogle+Twitter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