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像我的照片-回憶25年前的我

方偉達老師  2017年5月30日 撰 原刊於方老師臉書

18700782_1299060596868674_542914667017918476_o賓州大學設計學院院長Frederick Steiner (Fritz)停留在臺灣的期間,我特別開心和他討論到學術上的學制、升等、終身聘任的制度。

當年他在亞歷桑納州立大學擔任環境規劃研究所所長時的老師們,大多退休了。我特別問了一下美國老師們的近況。其中,Laurel McSherry到喬治亞理工學院當景觀建築研究所所長

當年,我剛到了美國,每天都在看電影,同學開玩笑說,我乾脆帶一個便當到電影院去好了。其實台灣的同學不懂,我的英文聽力到現在都有障礙,從早到晚混在電影院中,為了練聽力。從1992年到1994年兩年在亞歷桑納州立大學時,大量到電影院看電影,連期中考來臨前,還是照看不誤。其中《侏儸紀公園》等電影,是比較熟的,其他的時間,都在Pima-Maricopa印第安保留區鬼混,開個破車在高速公路上飆,我甚至削了個印地安人的頭,看來真的不像是來讀書的樣子。

我記得當年我的規劃課(planning studio)老師是Laurel McSherry和Frederick Steiner。那時是25年前,Laurel McSherry剛從哈佛大學拿到景觀建築碩士,我對哈佛女生的刻版印象,就是美麗、聰慧,說話很快,然後,我們這一群州立大學的魯鈍研究生,都聽不太懂她的美麗語言。因為Laurel從哈佛大學過來,那是屬於美國東邊的菁英學校,來到了美國南方的新興城市,其實在文化上的落差很大。

可是,我第一次看到她將厚厚一疊講義和期刊論文,裝成課本,我讀了真得很吃力。我在規劃課中,選了Pima-Maricopa印第安保留區,常常去聽印第安人對於白人的抱怨。Laurel McSherry她考我們期中考,其中有兩個題目,我的印象很深刻。第一個題目是Kevin Lynch的《都市意象》(The Image of the City)五個元素。我看我的同學都沒有唸書,我倒是花了一個下午,好好地到亞歷桑納州立大學建築及環境設計學院圖書館,K了一個下午,主要是背英文單字。還有一個題目印象較為深刻的,是我要模仿市長、Kevin Lynch、Ian McHarg、Frank Lloyd Wright在規劃中的對話,這也難不倒我,難得倒我的為英文,因為要寫這一種論述,對我有點吃力。反正這些對話也沒有標準答案,我看了一下書,就開始大編特編了。

我只是奇怪,Kevin Lynch是MIT教授,過去在Frank Lloyd Wright事務所學過。Ian McHarg是賓州大學景觀建築研究所創所所長,Laurel McSherry到底在哈佛景觀建築學的理論是甚麼?批判的依據是甚麼?我很好奇。

我後來想到規劃思維的大轉變,因為我在2000年到了哈佛大學,Richard Forman的景觀生態學的確強悍,Richard Forman又是賓州大學的博士,這已經是我後來開始了解學術上美國教授的背景和歷程,並且可以進行各門各派及恩恩怨怨的掌握和推估了。但是我當時年輕,對於美國規劃史的脈絡很不清楚,對於課程中最有興趣的為Peter Hall的《規劃的大災難》(Great Planning Disasters)。我當時不好好做研究,想到的都是顛覆,或是到處在國家公園、沙漠公園中晃蕩,還真得是很混。這大概是25年前在美國唸環境規劃研究所一年級時的寫照了。

FacebookGoogle+TwitterLine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