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待Fritz側記

方偉達老師  2017年5月29日 撰 原刊於方老師臉書

18766638_1297979806976753_4795962220411327257_o我的碩士班指導教授,賓州大學設計學院院長Frederick Steiner第一次來台灣。我檢視了目前賓州大學(UPenn)設計學院的科系,目前的學系和學程包含了建築、營造設計、產品設計、景觀、歷史保存、都市規劃、空間分析、公共事務,以及美術等學位,相當多元。在景觀建築方面,因為Fritz擅長景觀建築,2016年他甫到賓州大學擔任設計學院院長,賓州大學景觀建築在全美排名僅次於哈佛大學景觀建築,為2016年全美景觀建築的第二名,身為老師的學生,我感到非常高興。

昨天Fritz的行程,我在規劃上就非常的吃力。因為我不知道要拿甚麼東西給他看。他在明天就要到上海同濟大學參加象偉寧教授舉辦的研討會。所以昨天我四點半就起來,腦袋一直在動,一方面也不想讓他太累,一方面也要讓他看一下台灣的景觀規劃。我先帶他到大溪傳貴,我們在這設計了一個太極池,科學研究今年(2017年)發表在Water (SCI期刊),是我和臺大土木施上粟教授共同做的。http://www.mdpi.com/2073-4441/9/2/137

我告訴Fritz,因為都市空間有限,我們設計這樣的造型,是為了增加滯留除污時間。他對於太極的S型造型特別感到興趣,拍了照片,放到Instagram,給他的學生看。我知道目前他教授景觀建築實務的學生,超過一半來自中國大陸。

第二個行程,到大嵙崁人工濕地,我們在武嶺橋畔用餐,大嵙崁濕地在營造成功之後,因為是環保署的補助,靠著當年桃園縣環保局陳世偉局長的奔走,我和我哥哥方偉光終於在這個領域上有個作品,並且在2015年發表在中英文對照的中國大陸頂級專業雜誌《世界園林》。我在濕地的營造上,運用滯留和迴流原理,處理大溪的豆乾工廠汙水,感謝正祥在規劃和設計上的協助。

第三個案例,我和正祥帶他去看台北赤蛙復育基地。前一段時間,我憂心忡忡,和林務局林華慶局長談到,臺北赤蛙雌性的數量只剩下個位數,我們進行營造,將人工浮島的概念進行設計,產生了蛙類庇護廊道,拯救瀕危物種,這也是我們學生最喜歡看的案例之一。

晚上,我終於可以鬆了一口氣,和Fritz在光點用餐,燭光之下,我希望一天短暫的行程,能讓他對於台灣的景觀規劃形成感到興趣,我特別強調這裡過去(1979年前)是美國大使館。我在沿途介紹我的期刊發表和作品,他沿途都在做筆記,今年Fritz已經要出版他第十八本英文著作。我告訴他,我是他著作的粉絲,幾乎我都會到Amazon.com去買,他的著作,翻譯成中文、韓文、義大利文等諸國文字。

郭瓊瑩主任說得好,從第一代美國總統在國家環境政策法的顧問Ian McHarg身上,我們學到了Ian McHarg《道法自然》(Design with nature) (中譯本郭瓊瑩翻譯)的概念,McHarg的學生目前都是知名的教授,從Frederick Steiner院長、黃書禮副校長、郭瓊瑩主任,他們將這一套理念發揚光大,將城市規劃擴展到區域規劃,並且將環境規劃拓展到設計領域,並且和景觀建築結合,從全球氣候變遷到規劃、營造和設計之路,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感謝老師們一路的提攜,我們看見了一條更長遠的規劃設計和環境教育可以結合之路。

FacebookGoogle+TwitterLine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