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星辰昨夜風

清晨,在范欽慧的巧思運作之下,我們在清晨五點十五分出發,走過寧靜和雨露,我們聆聽范欽慧集音所帶來的大自然。當然,我也深深感到福山植物園深秋的寒意。雨露均霑,我的鞋子都濕了。在黑暗中,我不知道周圍的人是誰,我只聽到腳步聲,和福山植物園蛙鳴、蟲鳴和鳥鳴聲。在生態池前,獼猴團縮在角落中,小猴尋找母猴溫馨的氣味,小猴是幸福的。因為有母猴的照顧。

我們在近午的時候,到了鴛鴦湖。鴛鴦湖的管理者張明洵老師,常駐棲蘭,他親切的接待我們。張老師和先父和家母都是舊識了。多年前他在棲蘭山莊的明池吟詩作畫,賞玩曲水流觴。我聽到許多先父的豐功偉業。想到2008年國際濕地科學家學會的亞洲大會,父親坐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的位子上聆聽,家兄偉宏翻譯外賓的英文,將英文的ppt轉譯成為大家可以讀的中文ppt,及時進行播放。這一刻,歷歷在目。一刻,十年。當年的濕地種子,都已經長大成人。

陽光灑網,捕捉苔蘚中的低溫。但是陽光不臨。冬日陰渺。

在鴛鴦湖的途中,我和張老師探討了這個堰塞湖的成因,可以是因為山滑,產生了湖泊。當然,這需要更多的地理、地質和植物種子孢子庫的知識。走過鴛鴦,走過淒美的故事,路上我思索更多對於臺灣的了解和認識。沿途,張老師又介紹杜鵑,高聳兩公尺。從濕地霧林到了陽明山晚宴會場,杯觥交錯,我回想到,母親擅長畫的鴛鴦。只羨鴛鴦不羨仙。父親仙去快要一年,我不免有一些感傷。

從鴛鴦湖到了十七歲之湖的松羅湖,也許,走過了年輕歲月,才知道歲月的可貴。一連串的堰塞和歷史地滑事件,我聽到張老師的說明,聽到分神,神遊到天老,地荒。

   

               

 

 

 

FacebookGoogle+Twitter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