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國際濕地大會側記

這幾天選舉鬧得揚揚沸沸,我們的車隊,和18位國際學者,行經高山深水,看到不同的選舉拜票模式。我感覺國際學者也沒有當年看到台灣選舉那麼的興奮。 當會議中主埸次的主持人葉欣誠老師、李鴻源老師、邱文彥老師,陸陸續續到達會場的時候, 我的心情也開始沉澱下來。

連續一個多月,我大概都是3點鐘起來,2016年辦國際濕地大會,我發了500封電子郵件,比起2008年亞洲濕地大會,發了1000封電子郵件,這算是好的。 超過50歲了,覺得體力大不如前,也沒有那麼多精力,做那麼多事了。 現在到了2018年,國際學者我一邀再邀三邀四邀,甚至親自到各國,當面邀請,深怕他們答應了,又反悔不來。 我甚至犧牲了自己, 拿到了拉姆薩公約COP13杜拜會議的邀請,但是我不能因為一己的榮耀,犠牲整個國家的榮譽。 因為我只要一出現在杜拜,馬上這次會議就被摧毀了,詳細情形我不方便透露。 努力了兩年,就是為了這兩天的會議。

今年,我們陪了國際學者上司馬庫斯 ,到了冷水坑溪、鹿角坑溪, 這都不是走馬看花,而是攜帶一大堆瓶瓶罐罐藥水儀器,上山施測。 我在石堆激流中,精神不濟,滑落下來,拉傷了坐骨神經和肌肉。當我們從福山植物園下來,又到了更為深入的鴛鴦湖。 Marinus L. Otte教授 在臉書上宣揚:「這是哈比人(Hobbit)的國度!」

國外有人說:「這是紐西蘭嗎?」Marinus說:「這是台灣!」

這幾天,我和外國學者宣揚林華慶局長他在貢寮水梯田的復育,我想起了當年我們一起復育台北赤蛙的情形。 農委會 李退之副主委, 和我談起了當年他當蘇煥智立委的助理,和我們保育七股潟湖的往事。 我告訴他:「對啊,那時候我還在跟台大城鄉所鬼混!」西雅圖華盛頓大學教授Jeff Hou在加大柏克萊寫他的博士論文,採訪過我。李退之副主委說:「Randy Hester教授,經常帶柏克萊加大學生來臺灣」。 我為了要申請加大柏克萊,搞黑面琵鷺的題目,去了那個學校五次,連指導教授Mat Kondof都找好了。還是被拒絕,但是哈佛大學收留了我。

往事如煙,不一一敘述。 3點鐘起來有好處,藉由回憶,寫寫臉書。我在這裡還是要謝謝郭瓊瑩主任、林幸助理事長、國家地理學會亞洲區李在哲(Jay Lee)執行長,以及內柵國小桂景星校長。沒有你們,我可能更為孤單。 江湖路艱險,小心行走,注意落石,以及滑坡!謝謝大家!

 


                 

 

FacebookGoogle+Twitter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