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記憶的風景》

方偉達老師 2016年11月27日撰 原刊於方老師臉書

杜威.德拉伊斯瑪(Douwe Draaisma)所寫的:《記憶的風景:我們為什麼「想起」,又為什麼「遺忘」?》,和他後來寫的《懷舊製造所:記憶、時間與老去的抒情三重奏》,也都是我喜歡的書。當初我沒有買《記憶的風景》,是因為網路上風評不夠好的關係,等到我看了這兩本書,才知道網路風評是胡說八道,我自己是很喜歡他的作品。

尤其,他在《記憶的風景》說到我喜歡的作家普魯斯特的書《追憶似水年華》,我真的沒有時間看普魯斯特的這一本七大卷的書,普魯斯特說到食物的記憶。我想到我自己是否有食物的記憶和小村的記憶,尤其我們昨天在小村中。在小村中,布滿了2015年的7-11的城市咖啡的海報,桂綸鎂到了小村和City Café一起探索城市故事,就是在這裡拍攝的。如果我覺得,味蕾、嗅覺產生的知覺記憶,我覺得,小村就有這一種懷舊和傷感的特質。我承認我的童年缺乏這一種記憶,因為我們這一群1960中葉誕生的人,看到的事實為高雄煉油廠、重工業區充滿懸浮微粒和吸收的煉油味的氣味長大,童年的記憶,是半屏山畔滿天紅火,伴隨著刺鼻的工業味長大。

也就是,我的童年記憶,是初階工業。蠻慘的。

PS:後記,這一段早上做的影片,才3秒就上傳成功,昨天Facebook和hTC聯合欺負我。我快速地做了摘要。我的感覺是,不亂搞成黑白的影像,就會上傳比較快。

PS:第二段後記,竣竣,你長大了,可以和老爸爸到小村,補償一下老爸爸沒有童年的記憶風景。你的老爸爸從小希望有一個弟弟,你就像是老爸的弟弟,老爸可以教你很多東西,並且共享童年記憶。

FacebookGoogle+TwitterLine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