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情緒商數」到「環境商數」—談丹尼爾・高曼

方偉達老師 2017年1月6日 撰 原刊於方老師臉書

1995年丹尼爾・高曼(Daniel Goleman)出版了《情緒商數》(Emotional Intelligence, 1995, Bantam Books),當時情緒商數簡稱EQ,在臺灣的書市引起很大的迴響。我當時在環保署,規劃國民小學學生的環境教育,推動了環保小署長系列的小小環境規劃師等活動,讓全臺灣1174所小學共同推動環境保護的社會服務,並且讓五年級的小學生,進行環境規劃論文的寫作,小學生們紛紛研究流浪狗、校園環境噪音、垃圾大戰、巧克力小溪的問題。

當時只有20多歲的我,調皮地將EQ改成Environmental Intelligence,簡稱「環境商數」。這個名稱還列在環保署的文件當中。當然,後來李登輝接見全國十大環保小署長,他問了一個問題:「小署長掃不掃地呢? 」小朋友的回答讓總統和環保署署長非常錯愕。於是,環保小署長這個制度被廢,我也不以為意。反正,總統和署長的位子都是一時的,我推動環保工作是我的人生志願,這是一輩子的活動。當然,制度形成不易,小署長制度被廢,也是署長參考當時氛圍的想法。在挫敗之餘,我想,人生很長,我需要Double EQ,有就是《情緒商數》和《環境商數》來支撐我推動環境教育的動力。30歲時,我幫署長辦了一個掃地活動,他在西門鬧區,和環保署的同仁一塊掃地。

回頭說到高曼,他寫過15本書,包含了中文版的《EQ》、《EQ II:工作EQ》、《領導EQ》、《綠色EQ》、《情緒療癒》、《專注的力量》等書。我在看《綠色EQ》和《專注的力量》這兩本書的時候,發現他的研究方向開始轉型,2009年出版的 《綠色EQ》(Ecological Intelligence: How Knowing the Hidden Impacts of What We Buy Can Change Everything, Broadway Business),他採用了EQ的雙重定義,關心生態環境。中文版一出現,我就迫不及待的買回來看。我同時對於他的工作好奇,嚴格來說,高曼的身分其實是一位記者。哈佛大學心理博士出身的他,並沒有專注在期刊論文的寫作,也沒有固定的大學教授教職,最多和幾個大學合作建立學習中心,過著是ㄧ種從療癒、自由、修行到採訪的工作生活。

我最喜歡高曼對於碳足跡(carbon footprint)的定義,他在2014年的Edge.org上,認為「碳足跡」(carbon footprint)是應該被廢除的觀念。天呀,這個還是我幫學生出的考題。他的理由很簡單,「碳足跡」是負面表列,人類在15萬年前離開非洲草原,因為演化的關係,對於負面表列的事務,通常抱持的「習得無助」(learning helpless)的漠然態度,也就是,「環境一直在惡化,缺我一個人,也不會怎麼樣? 」「氣候暖化,也不是我一個人幹的,我怎麼節約,正常的氣候也不會回來。」久而久之,這個社會越來越冷漠、學校越來越枯燥、政府越來越因循,因為大家已經覺得這個環境和社會沒救了。也就是,「虛無主義」或是「犬儒主義」開始籠罩這個世界。

但是,高曼認為,我們應該推動「碳手印」(carbon fingerprint)。也就是,「瞧,我們幹了甚麼好事? 」我們的活動,節省了多少水、減排了多少碳,甚至,我們的活動,救了多少人。「碳手印」(carbon fingerprint)和「碳足跡」(carbon footprint)的計算方式是ㄧ樣的。也就是說,教育應該就是啟迪人心,將人類的正向能量進行引發。當負向能量籠罩思維的時候,我總想到「風雨如晦,雞鳴不已」。但是,對於我們逐漸惡化的環境,還是要保持一股寧靜和積極的心靈,對於思維,納入正念(mindfulness)的主動觀念。從負向思考納入正向思考,這是高曼給我們最大的禮物。也就是我需要Double EQ,採用《情緒商數》和《環境商數》支撐推動環境教育的內在力量。

FacebookGoogle+TwitterLine

2 thoughts on “從「情緒商數」到「環境商數」—談丹尼爾・高曼

  1. 雖然正能量與負能量需要平衡,但環境教育總是需要多一點點的正能量,更多的鼓勵去相互支持!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