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1環境教育課程期末影展精彩展出

專任助理 江懿德 2017年1月13日 撰

batch_DSC_9423方偉達老師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開設之「環境教育課程」於今日(1/13)舉辦了一場精彩的環境教育期末影展。方老師與博士生羅力導演在課程中結合影片拍攝,由教學發展中心教學精進創新與專業社群計畫補助,讓參與課程的學生們跳脫以往由教師單方面授課的學習方式,分組找尋環境相關的議題、在拍攝的過程中實地的搜集資料、討論,使學生在過程中產生並深化其與議題的連結,最後剪輯產出影像成果,在這場影展中展現。

本次影展的影片主題包括資源浪費與減廢回收、核電、野鳥救傷、都市綠地、寺廟禁香、生活環境連結等,修課同學總共發想拍攝了十部影片。公領系學生費斯樑表示,這次拍攝影片的機會讓大家有了更多的行動力,去瞭解不同的議題。也深深的認知環境教育並不是想像中的簡單,需要理論與行動的相輔相成才不會陷入空泛的理論或是無所適從的行動。

batch_DSC_9405羅力導演在指導大學生創作環境紀錄片的過程中,也常常被大學生的創意與想法驚豔,在影音科技發達的當下,影片製作門檻越來越低,這堂環境教育課程反而比較著重在建構學生以「生態為中心的環境倫理」,並在影像說故事的過程中思考「創作者應有負責任的態度」,更能夠作為發展環境教育教材的優良媒材。

此外,本次影展也邀請了包括前TVBS新聞部社會中心主任鍾
志鵬、成人教育學者宋重志、教育心理學家王儷樺等專業工作者共同欣賞同學們一學期的心血並參與評審,評審們對學生的作品相當肯定與讚賞,方偉達老師認為,不管是同學、還是從旁協助的助教在課堂中都獲益良多。對於親身經歷走完這麼一遭的同學們,每一部精心製作的影片也應該是一場銘心的學習,更是與環境的真實連結。

延伸閱讀
環境教育課程影展 自製影片關注環境議題(師大秘書室公共事務中心,本團隊鄭群騰供稿)

batch_DSC_9423
▲期末影展全體大合照。(江懿德 攝)
FacebookGoogle+TwitterLine

One thought on “105-1環境教育課程期末影展精彩展出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