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研究所教育

方偉達老師 2016年10月6日 撰 原刊於方老師臉書

這一段時間,心情很悶,想到過去在美國唸研究所的日子。也翻了一下Cheers 2017年最佳研究所指南,我當然已經過了選研究所的時間,我也在美國度過了三個研究所的時光,最主要的,我要看一下台灣其他大學的研究所,是如何勵精圖治,也看看台灣知名教授的想法,主要也瞭解一下台大葉丙成教授的意見。葉教授有一種觀點很有趣,他說:「面對未來的考驗,我的理念是,不能把學生關在教室裡面」。我前幾天給大學部同學的貼文說:「教室是最後知識分享的場所,但是不是我們環境教育上課的主場地」。看看主流教授的想法,印證自己的觀點,有時候自己心理的感覺會好過一點。

葉丙成也談到:「帶學生走進世界,也把世界帶給學生」。我記得,今年碩士班一年級的學生們,告訴我說,他們參加了國際濕地大會,如果這一場大會,是一次的國際聚會,我倒是很滿意碩士班一年級學生的參與,因為我只將訊息放在FACEBOOK,他們就主動參加了,我甚至還不認識環境教育研究所的新生。台灣吉普森總經理陳士龍提出另一個觀點說,他上交大經營管理研究所找外籍教授,外籍教授看論文「不看內容,先看格式」,我看了也是很感動

我想到我在1992年第一次在美國唸碩士的時候,我的指導教授Frederick Steiner(43歲)是當年系上年輕英俊的教授兼系主任。他管我的論文,管得很緊,連我的論文標點符號都改。但是,他真的沒有干涉我的論文方法、內容,給了我最大的自由,因為統計、抽樣和分析評估方法,都是我自己看書會的,其他的英文,都是他一筆一筆幫我改好的。我今年50歲了,Frederick Steiner今年67歲,今年秋天的時候,他到了賓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School of Design),擔任了設計學院的院長。這個年紀,台灣教授早就勒令退休了,我感動到想哭,我想到他的老師,賓州大學馬哈(Ian McHarg)教授。

賓州大學是黃書禮副校長、郭瓊瑩主任的母校,也是Frederick Steiner的母校,他們都是馬哈的學生。我要想一下,Frederick Steiner一輩子沒有到過台灣,是否能夠邀請他來?我辦了那麼多次的國際會議,從來都沒有私心想邀他來;但是,這次,我要破戒了,因為我實在懷念我的老師,一位從不干涉我研究的自由,給我揮灑統計最大的權限,讓我寒假回到台灣做出論文結果,回到美國寫作,細心用紅筆改我論文標點符號的好老師。

他給了我最大的自由。我也希望我給學生最大的自由。期待研究生的作品。

註:我的碩士論文,後來1995年芝加哥大學的國建會研討會發表,2000年從英文翻譯成中文,在大陸千島湖會議發表,但是沒有變成期刊論文,這是很可惜的事情。

註:賓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U Penn) 是台灣最大的規劃學派,設計學派是哈佛的子弟兵領軍,批判學派是柏克萊加州大學。台灣的都市計畫、設計、建築、景觀等學界,受到這三大學派激盪和影響,不斷交融。

FacebookGoogle+TwitterLine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