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不做的研究》

方偉達老師 2016年9月3日 撰 原刊於方老師臉書

我從不做的研究,就是台灣閩南人的研究,臺灣外省人的研究,有人問我,為甚麼?我會沒好氣的說,自身的研究,有甚麼好研究?因為我有臺灣人和外省人的雙重基因。我做客家研究和原住民研究,可以上了SSCI和SCI期刊。我都是做和我沒有切身利益相關的研究。那比較有趣。

學生會問我說,研究對自身利益有甚麼好處?我也會說,沒有好處,只有利他(altruism),沒有利己。當然,我會看道金斯的《自私的基因》,我也會看謝伯讓的《大腦簡史》(2016),我承認道金斯和謝伯讓的觀點很好,但是我不會認同,我也認為,大腦科學家有厲害的地方,可是始終不能說服我,心智(mind)的由來,為什麼我們會有利他主義,而且是無私的利他。坦白講,我看到這一類的書,講到自私的基因,我會好奇書中的論點,但是不會感動,我也不會被說服,我甚至有點感到難過。難道這就是社會你爭我奪的原因?我認為,「自私」,不是進化的主因。「無私」,是進化的主因。

我過去,對於加大柏克萊校區充滿的憧憬,1999年,我到了校區五次,看見研究生在校園抗議,抗議研究生的工資太低。我很好奇,走了一圈,後來我沒有被加大柏克萊錄取,我的GRE不夠高,當年錄取北京大學的女生,我問她,她的GRE高達2200分,加大柏克萊錄取了她。等到2000年我到了哈佛,哈佛學生抗議的是,校工工資太低,我們為校工打抱不平,集體在2001年進行春鬥,在校園搭帳篷,我們躬逢其盛。

我對哈佛的印象從此改觀,「抗議,就是要抗議和自身利益沒有關係的抗議,才是正義的抗議」。

「為社會不正義打抱不平,才是俠客所為」。

所以,在1998年我選擇濕地研究,報考教育部公費留學考試錄取。因為過去這是邊際土地,是沒有人有興趣的研究之地。教育部公費我考了四年,上天憐憫,給我開了一扇窗,我終於可以開始為臺灣的濕地,打抱不平。

只要不是和我的利益有關的抗議,我絕對參加。只要是為弱勢打抱不平的抗議,我絕對參加。當這個「臺灣」小島,存在了105年的「中華民國」,都被汙名化了,誰為臺灣在國際打抱不平?誰在國際為中華民國打抱不平?

為了臺灣,為了中華民國,我很少看到有人在國際上為這個國家據理力爭,因為會損及自身的利益。當自己為自己發聲,我很少看到有誰敢登高一呼,在國際上,為國家,在國際上發聲。

所以,我們辦國際大會,為臺灣宣傳,而不是為自己宣傳。「宣傳,就是要宣傳和自身利益沒有關係的宣傳,才是有效的宣傳」;「抗議,就是要抗議和自身利益沒有關係的抗議,才是正義的抗議」。當「大我意識」超越小我蠢蠢欲動的自私基因,這個國家,才有救。

FacebookGoogle+TwitterLine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