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理性之夢

美國學者海茲·裴傑斯(Heinz Pagels),維基百科上寫的是海茲·帕各斯,是我最喜歡的美國學者之一。他曾經寫過《理性之夢》(The Dream of Reason)。1999年牟中原教授(前國科會副主委)在天下文化出版本書的中文翻譯本時,訂名為《理性之夢:這世界屬於會作夢的人》,名稱不是很恰當,2016年2月5日第三版發行時,書名改為《理性之夢:科學與哲學的思辨》,我覺得恰如其名。

這本書的英文版是1988年出版的,我那時還是大學生。書上所述,例如平行計算、奈米科技,依舊在30年後,還是科技界常用的東西。我記得我的研究用到退火模擬、基因演算、類神經等模擬,都是書上談過的東西,我感慨世界科技進步的緩慢,在科學哲學上,30年來,也沒有太多的進展,才寫了The End of Science的這句話。因為,20世紀初,愛因斯坦推測了重力波,到了21世紀,需要2000位科學家的努力,才證實了重力波。我們的科學,原創性在哪裡?

裴傑斯(Heinz Pagels)出生在1939年2月19日,如果今年還在的話,今天是他77歲生日。在出版《理性之夢》(The Dream of Reason)的當年,他因為在科羅拉多州爬山,一個不小心,因為童年小兒麻痺造成的腿部無力,從山上墜落了六百公尺,49歲就過世了。他在死前,也在書上寫到夢到自己墜落,甚至,在《理性之夢》這一本書中,還出現了奇怪的字句,例如,「此生也可以說是了無遺憾」等字句。裴傑斯(Heinz Pagels)和裴傑斯太太很晚才有小孩,裴傑斯42歲的時候,才有第一個小孩,他48歲的時候,小孩因為肺炎走了,只有6歲,對他的打擊很大。

在這裡,我特別要提到裴傑斯太太,她在裴傑斯死後再婚,依舊用Pagels這個姓。裴傑斯太太就是鼎鼎大名的伊蓮恩‧裴傑斯(Elaine Pagels),她是普林斯頓大學宗教學教授,她以希臘文研究上帝對於人類的罪與罰,亞當、夏娃和蛇,她研究諾斯底主義(Gnosticism)在第一世紀對於基督教的深遠影響。

我好奇的是,小孩和先生的走,帶給她的痛苦影響,以及她在宗教的救贖。我也努力閱讀她在基督神學的研究。海茲·裴傑斯和伊蓮恩‧裴傑斯都是當代所謂的離經叛道的水瓶座學者,看到他們本人,卻有一種清新脫俗知性的美,尤其是伊蓮恩‧裴傑斯(Elaine Pagels)。在三十年後,他們的影響力還在,是不是因為看法超前,所以為當代人所否定?但是,我還是給予他們非常高的評價,我非常喜歡閱讀他們的文字,甚至,到了已經知天命的五十歲的年紀。

FacebookGoogle+TwitterLine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