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課程同學參訪劍南蝶園

專任助理 江懿德 2016年12月28日 撰

batch_DSC_9145
▲方老師講解水池情形。(江懿德 攝)

方偉達老師今日(12/28)帶領師大環教所「永續生活規劃設計理論與實務」課程同學到訪大直美麗華後方的秘境「劍南蝶園」。劍南蝶園原為蔣緯國將軍寓所,舊名「梅園」;周邊的生態環境環境也因為早年的軍事管制而受到較少的人為破壞及影響。

民國91年(2002年)由台灣蝴蝶保育學會接手執行劍南路蝴蝶步道棲地復育及社區營造計畫」,並於民國97年(2008年)因臺北市產業發展局持續進行劍南路坡地整治及景觀重塑而與蝴蝶保育學會規劃出了劍南蝶園。透過種植原生蜜源及蝴蝶食草,營造適合蝴蝶繁衍生存的棲地;也成為台北市近郊極佳的生態與環境教育場所。

S__10960910
▲同學們在展望點合照。(羅力 攝)

雖然冬季的12月並不是蝴蝶翩翩飛舞的季節,園區也有多處正在進行維護與修復工程,但同學們還是沿著綠意盎然的步道在蝶園中漫步、享受清新的空氣。步道上也不時有視野極佳的展望點,可以清楚的看見美麗華摩天輪、台北101等都市景觀;雖然生活在繁忙的都市中,但其實這座城市也有很多能讓我們重新回到自然懷抱的地方,甚至就在捷運站步行短短幾分鐘之處。

兩週前走訪了中山堂與新芳春茶行,這一次,我們走進了接鄰都市的小綠地;這些都是屬於這個城市的故事,也是人們生活的故事。永續規劃與設計中,無論是土地、家園,都是重要的基礎;走出去,我們就能認識更多。

batch_DSC_9131
▲方老師解說劍南蝶園的歷史。(江懿德 攝)
S__10960915
▲同學們在劍南蝶園入口處合照。(羅力 提供)

FacebookGoogle+TwitterLine

2 thoughts on “永續課程同學參訪劍南蝶園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