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改論文的時刻

方偉達老師  2017年5月25日 撰 原刊於方老師臉書

18620792_1293767290731338_8527928533940030853_o我的碩士學生說:「對於寫作,從我小時候就一直不拿手」。我在看學生的論文時,突然冒出這一句話來,我看了愣了一下。其實,學位論文的寫作,是一種寫作的初階。比起散文寫作的寫作技巧,學位論文寫作只要一步一腳印,不耍花招,謹慎推估,其實比其他的文體,例如劇本、散文、小說等文體,所用的文字技巧算是少的。我記得我在幫《人本教育札記》撰寫專欄時,當年我剛得金鼎獎,結果得獎一剎那,我在寫作次一期的文章,就被主編退稿了。我摸摸鼻子,心有理虧,埋頭再寫,心中是百感交集。

學位論文的寫作,是一種邏輯的推演,需要練習的邏輯,一步一步的步驟推導,這是可以討論出來的。在寫作的過程之中,需要有這種邏輯訓練。在寫作過程之中,這也是同學和老師之間的共同成長,寫作之間錯誤和疏漏一定都有,但是可以建構研究互為主體性。

所以,當學生給自己的寫作時間太短,文章無法進行更為洗練的敘述。而且,大多數的學生還沒有練習將文句寫得像是論文;而像是結構鬆散的散文。所以,我們都需要多看一些質性論文的好的範例。多寫多看,才會鍛鍊為更為精練文字,我會建議同學不要太沉迷於臉書FB,對寫作幫助有限。

原文連結:

FacebookGoogle+TwitterLine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