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課程同學參訪臺北市中山堂與新芳春茶行

中山堂黃國琴主任導覽
▲中山堂黃國琴主任導覽。(江懿德 攝)

方偉達老師今日(12/14)率師大環教所「永續生活規劃設計理論與實務」課程同學帶著考察古蹟建築與展覽實務的目的,參訪了臺北市中山堂與大稻埕新芳春茶行

中山堂為臺北市定古蹟,日治時期稱為「台北公會堂」;是臺灣第一個會展建築,承攬了臺北早期的展演與藝術活動,更串連了許多人的臺北記憶。目前中山堂正在舉辦「眾樂之堂—臺北市中山堂八十周年特展」,詳述了中山堂自1936年落成以來在文化、表演藝術以及歷史傳承上所扮演的重要角色。透過中山堂,我們看見了許多重要的歷史時刻在這裡發生,也看見了台灣藝文發展過程的縮影。

隨後同學們轉往位於大稻埕的新芳春茶行。建成於1934年、與台北公會堂年代相近的新芳春茶行,同樣是臺北市市定古蹟;建築形式融合西方與中式特色,也是台北市少數被完整保存的「住商混合洋樓」。

修課同學觀看精製茶製程的微縮模型
▲修課同學觀看精製茶製程的微縮模型。(江懿德 攝)

新芳春茶行歷經了台灣茶業的興衰、隨著時代變遷,逐漸破敗與朽壞;終於在2011年透過各方的合作展開修復工程,並透過嚴謹的考證、專業的工法,於2015年整修完工、重現了往日的風華。而目前也正在舉辦「新芳春行特展」,以「重返大稻埕老茶行的璀璨榮光」為題;呈現了大稻埕的發展史、台灣茶業的發展史。展覽單位更使用了多媒體、聲光投影等方式,結合新芳春茶行過往的實際功能,詳盡的呈現了臺灣早期精製茶的製程與工法。

無論是精緻的微縮模型、多媒體的互動裝置,都讓同學們看見了許多不同、且讓人驚豔的展覽呈現方式;也看見了許多為文化保存努力的人們,同時也讓我們更多的思考環境教育更多的可能與機會。(專任助理 江懿德 撰)

DSC_8944
▲參觀新芳春茶行焙籠間。
DSC_8971
▲參訪同學於新芳春茶行的大合照。

 

FacebookGoogle+TwitterLine

發表迴響